心有一座岛。

《雨中舞》

如果是巴黎,你会坐在装修复古的公寓房间里听着收音机。白色的窗帘拉到一半,被风轻轻吹开,像夏日黄昏下的塞纳河,泛起不小的涟漪。那些流动的水,藏着看不见的光,和像是永远都在迟到的未来。


电台里温柔的女声讲述着今日的天气预报,但你盯着从信箱里拿回的成堆传单,手肘抵着桌面,指尖在空中迟疑着,描摹出理想生活的模样。然后你意识到,自己其实从来都不会画画。你从巴黎高商毕业之后在银行做了几年的会计,却在某个酩酊大醉的晚上订了一张去蒙特利尔的机票,第二天辞去了稳定高薪的工作。


然后——


然后,你的另一段人生从那个雪夜里照常营业的小酒吧开始。你在乐池唱歌的时候,寂寞是你唯一的听众。深夜光临的客人虽然不少,但多是来寻找爱情的遗迹,或是断片的记忆,他们在匆忙的呼吸里熙熙攘攘地来,将你身旁的空气全数挤开。你来不及唱下一首歌,就感到胸口席卷而来的燥热与窒息感。于是你往后弯腰,扭过身去看窗外的飞雪,一片片落下的样子像极了你被撕碎的梦想。


凌晨四点半,你谢绝了老板请你的那杯比利时啤酒,背着你的吉他走出了那家酒吧。你不知道自己要去哪里,就像每一个寒凉的冬日清晨,连所有的足迹都被一夜的时间所掩埋。


后来又过了很久,你突然拥有了无数的观众,朋友,事业,但又在一段段旅程结束时顷刻之间失去了一切。以至于你再也不想独自面对那剧院幕布合拢后的黑暗,所以有了现在的瞬间:你坐在巴黎市中心的公寓里,第一次意识到其实巴黎和雨天从来都很般配。你向窗外望去,白色的窗帘在微风中摆弄身姿,那些透明的雨水滑落在玻璃窗上,如同一道道啜泣,不知哭诉着何处的悲惨人生。你掩面叹气,试图逃离这个令你不断失望的世界——后来你意识到或许你无趣的生命中还缺少一个像你一样的人,一束光,一段爱。


所以你穿上了风衣,打起了伞,离开家门转身走进了淅淅沥沥的雨里。


漫步在在巴黎的雨天,你会遇到两种人。


一种人会建议你继续撑着手中的那把伞,永远不要卸下那伪装的面具去面对糟糕透顶的生活。你会疲惫地走过每一个街角,任凭冷风去割裂你和梦想之间的所有羁绊。绝望和麻木会击碎你所剩无几的灵魂,你会成为一个物质人生的完美傀儡。


而另一种人,会告诉你扔掉那把伞,舍弃那个令你自始至终逃避真实自我的借口,然后去雨中跳舞。你们会对视,会轻笑,会相爱,会以最天真的方式去经历一遍这个世界上仅剩的美好,哪怕路途遥远,过程依旧曲折,也时常被名为“挫折”的绊脚石所牵制。但当你去亲吻她唇上的那滴雨水时,一切苦难都迎来了落幕。你们会拥有世界上最热烈的相拥,最赤裸的相爱。


你们会相吻——在连绵的雨里,在盛大的爱里,在两个灵魂碰撞的烟火里。在蒙特利尔那个纷飞的雪夜里,在你拨动的吉他弦里,在巴黎的河边,在每一个日光倾泻的晨日,在忘关窗的夜中,月亮停止哀泣的瞬间里。


你的人生是一段舞,你走向它,走向巴黎的雨里。


评论(3)
热度(105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霖安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