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有一座岛。

《山水李白》

夏末的峨眉有了清幽的寒凉,如伊始轮回的潮涨潮落,侵蚀了心房,留下独一无二的痕迹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题记


温庭筠在《菩萨蛮》里写道:懒起画蛾眉,弄妆梳洗迟。峨眉,蛾眉,二者是有着斩不断理还乱的情愫交织缠绵其中。我自认为峨眉是个孤傲不羁,绝世而独立的俏女郎。


世人说她是个不经世事的少女,因为她掉起泪来就是一场梨花带雨,攥紧了你的心。但也说她是个风韵犹存的半老徐娘,因为她知道要如何挑眉,就能掀起林海间一片此起彼伏的喧嚣,无限风情。


于是千年之前,曾有一人披衣戴蓑,挂一只沉淀了世间陈杂五味的酒壶,晃晃悠悠,行走在茫茫尘世间。浩瀚千载浮云过,听闻西蜀有仙山。


所以他来了,来得那么洒脱坦然,行走在崇山峻岭间,一醉方休尚不够,誓抱明月与长终。


那时的他多年轻,风华正茂,胸怀大志,放眼朝野。无形中,拂面的山风作了李白唯一的证人。后来他故地重游,夜宿于某处林涧,后来被雨淋醒——清冽,幽邃的秋雨,无形的寒气透过衣衫,冷到骨子里。扑簌纷飞的红叶扫过他的衣袖,遗落的霜雪化成了刺骨的寒水,缓慢地渗进衣帛。


他红了眼,吟着诗,有太多他人无法读懂的情愫掺杂其中,直道“云拥半岭雪,花吐一溪烟。”


纵使这世间的大象万千欺骗了他,峨眉的山水从不会骗他,峨眉的风依旧铭记他当年立下的誓言——难以想象,那般轻灵,那般柔弱的如柳山风,竟被凡人的情愫所打动,甘心背负起那不可思量的沉重誓言,在百转千回的历史长河中,不甘寂寞地等,等到他两鬓双白,官场失利;却也终于守到他名言天下,鼎立诗坛。


峨眉山的风,有情有义,一点不是一个弱女子。她把过往的兴盛荣衰,红尘的儿女情怀,所有的爱与恨,聚与散,纷纷掂量在心,细数回忆泛白的发丝,在亢长的流年里把过往沉淀,发酵。她如此悉心地酿好这杯陈年的酒,再等千年后的我们对着明月将其一饮而尽,了却千古愁结,换得今世欢喜。


登崖而望,是飞溯的激湍,从望不见源头的彼之一岸来,在千古诗篇的抑扬顿挫中,沧海一粟的世井凡尘中,逐渐隐没在遮天蔽日的林谷间,消逝了踪迹。以最美的姿态来,却也只留下一个仓促离去的背影。唯有山水风韵,才可长存,才最长情。


鹤音清绝,山玉潋影,正是李白如诗般的流放生涯。


只愿,枉辞人间千里雪,长作峨眉谪仙人。



评论(2)
热度(24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霖安 | Powered by LOFTER